课程描述
 
首页  课程描述  发展历史沿革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淮南师范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非常重要的主干核心课。本课程全面地阐述了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应用,包括线性定常系统、非线性系统以及采样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研究和应用方法。本课程不仅具有很强的基础理论性,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因此,本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和辩证思维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又培养学生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观点和提高综合分析的能力。

  淮南师范学院于2006年年成立了自动化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收了第一批自动化专业本科学生,《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伴随着该专业的成立而设置,并且一直是该专业的主干核心课。为适应国家学科专业调整和我校重点学科的发展,教学小组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更新教学内容,进而又开设了《现代控制理论》课程。在多年教学工作中,教学小组经常性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密切注视国内外控制理论在教育与科技方面的进展,定期召开会议,制定教学大纲,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观摩教学和教学研究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了彰显自动化专业特色,《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从教材、授课内容、授课方法和实践教学等方面也在不断改进,如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胡寿松主编的国家级规划教材《自动控制原理》、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教学队伍扩充和中青年教师培养等,逐步建立了课程教学与实践环节相结合的整体优化新体系。在教学效果、现代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教学梯队建设、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被淮南师范学院确定为精品建设课程。

 在学校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学小组一直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探索与改革,在控制理论课程的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育思想、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计算机辅助教学、考试内容与方式的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全面、系统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