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政策支持
 
首页  特色与政策支持  课程地位与特色

 

课程地位与特色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淮南师范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面向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主干核心课,它是为培养电气信息领域中自动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方面应用型的专专业工程人才服务的。本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综合改革,在教学环节实现课堂讲授、习题、实验的有机结合,课程教学中强调教学、实验、竞赛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进而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课程教学小组教师锐意进取、作风优良,经过多年团结奋斗,使课程形成如下特色:

1. 具有新颖的教学理念、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立体化培养模式

构建了课堂教学+文献阅读+课程设计的全新的课程体系,多种教学方法灵活应用,教学辐射到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全国大学生竞赛、实验室建设以及科研等方面,形成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系统化、立体化体系结构和培养模式。

2. 特色鲜明的课程实验和综合实训

实验内容紧密结合教学大纲要求,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实验项目与授课内容紧密衔接,即讲授到相应知识点后,立即进行配套的实验项目。充分利用自动控制原理教学实验箱及专业工程实训等实验设备,极大地改善了《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教学实验条件,提高了课程教学实验的效果。

3. 教学课件内容丰富、手段丰富多样

本课程的教学课件力求做到知识点、例题、习题和实验有机地结合,并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势,在课堂教学中与MATLAB语言协调配合,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课程学习,提高了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