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描述
 
首页  课程描述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1.教学方法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目前该课程的师资队伍共有任课教师15名。为了保证并不断提高《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教学质量,在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上,以建设精品课程、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狠抓教学工作不放松,先后制定了统一的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法的研究,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教书育人、素质教育于一体、经常组织观摩教学,多种教学方法灵活应用,抓好课堂内外各个教学环节,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内容涉及数学、电子、机械学等多门学科知识,理论性强,与工程结合密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授时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抽象的动态过程形象化。实践证明,不仅减少了课堂学时,并且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2)教学过程中注意根据学生的实际程度,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如对待实验班的学生,讲授中着重讲概念、讲方法,提倡学生自主学习,采用讨论的形式,开展研究性学习,收到较好的效果。

3)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设计安排,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显著提高了教学效果,比如在课堂讲授中,穿插一定的习题课、讨论课,活跃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掌握所学内容,变灌输式学习为引导式、启发式和互动式学习;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的优势,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形象地表现出来;,教师在课堂讲课过程中,及时进行章节内容的总结串讲,强调知识点,并注重前后章节内容的延续性、相关性。通过课外答疑等形式形成教与学的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将教书育人贯穿于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教书育人是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研究型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答疑解惑、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因此,注意观察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好学生,促进一般学生,格外关注那些作业质量差、出勤情况不好的学生,经常利用课间、课后等课余时间,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密切师生关系,拉近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课堂的出勤率和作业质量明显改善,提高了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

5)坚持客观评价教学效果,命题采用AB卷的形式,多种题型,增加覆盖面,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和统一阅卷的制度。教学实践表明,改革后的考核办法,对教师和学生都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提高。

2.教学手段

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而且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课堂教学采用投影仪、黑板板书与教师口述相结合为教学手段。

2)充分利用学校的电化教学环境,制作电子课件,采用PPTMATLAB仿真工具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发挥多媒体手段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经验,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从2009年至今,我们对自行设计研制的课程多媒体教学软件和电子教案进行了不断的充实和完善。

3)采用网络化教学,已建成《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教学网站,将多种资源集成在网站的教学资源中,学生可以从网上获取课程学习的相关信息,方便学生自主学习。